文:洪俊彥(鴻雁寫作教室)如果小朋友對你撒了一個謊,你會如何反應?直接抓過來訓斥一頓,滔滔不絕地批判說謊的行為、闡述誠實的好處?還是一時克制不住就痛打孩子一頓?當了作文老師多年,看過無數學生書寫撒謊的經驗;所以,請相信我,用這兩種方式處理小朋友的撒謊行為,通常沒有太大的效果。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很自豪地說:「沒有呀,我兒子被我打個幾次之後,就再也沒說過謊了。」──呵呵,究竟是真的不再說謊了呢?還是說謊功力已經進化到讓你難以察覺?可就不好說了。越挫越勇的說謊功力瑞辰(化名)的媽媽非常重視兒子的課業,偏偏自己又是一個情緒起伏大、容易過度擔憂的家長。所以,一旦瑞辰的考試成績不理想,媽媽不是扳著一張臉好一陣子不跟他講話,要不就是用打罵的方式鞭策瑞辰。國小的課業簡單,少有考不好的時候;升上國中就不一樣了,不但科目變多,難度也提升許多。於是,媽媽發飆的次數大增,瑞辰也越來越怕媽媽,每當考試分數不佳,寧可用欺瞞的方式躲過一頓打罵。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說謊功力也是需要不斷磨練的。瑞辰在文章中偷偷告訴我,他的欺騙功力其實是在一再被抓包中,逐漸領悟訣竅,最後臻於完美。剛開始,他只是單純謊報成績,並表示成績單還沒發。漸漸地,媽媽開始起疑,便打電話向老師確認,因此揭穿他的謊言。瑞辰在文章中敘述被抓包後的那段日子:那段時間我真的過超慘的,連續兩個禮拜,我媽只要想到這件事,就衝過來臭罵我一頓,不斷嘶吼:「我最恨人家騙我了!」就算是在她沒有對我發飆的時候,也沒有給我好臉色看。每天放學後,我都會在捷運站徘徊一陣子,看列車一台一台開過去卻不上車──因為我真的不想回家看我媽那張臭臉啊!經過這次的教訓,根據「不打不成器」的定律,瑞辰照理說應該不敢再騙媽媽了吧。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我痛定思痛,發現是我說謊的功力太拙劣,媽媽要看到白紙黑字的成績單才會相信,所以我決定從成績單下手。怎麼做呢?我拿原版的成績單去列印了兩張複本,如果想要改動某一個成績,就把複本(1)上的數字剪下,覆蓋貼上複本(2)的分數上。這樣一來,想把「59」變成「79」還是「89」,隨便你。貼完後,再把複本(2)拿去列印一遍,印出來的複本(3)完全看不出拼貼的痕跡哦。最後把複本(3)拿給媽媽看就搞定了!你猜猜結果怎樣?這招我用了好幾次,她從來沒有發現過,現在已經很少罵我了。瑞辰為什麼一再說謊?很明顯,不是本性如此,而是怕被罵而已。然而,發現兒子撒謊,媽媽依然採用責罵的方式來處理,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加深了瑞辰的恐懼,逼他去更新說謊方式,陷入惡性循環。想想看,如果你是瑞辰,當你老實報分數會被懲處,捏造分數被抓包也會遭到懲處,你會選哪一個?──當然是後者囉,至少有瞞天過海的機會嘛。日本教育家岡本茂樹長年輔導問題少年,根據他的觀察:造成孩子說謊的罪魁禍首,其實是「父母」。當父母對於孩子犯的錯過度反應時,孩子因為面臨處罰感到恐懼,就有可能選擇欺騙的方式來掩飾過錯(註1)。瑞辰說謊的行為雖然不該鼓勵,但真正要檢討的卻是媽媽。小朋友的課業固然重要,但考試成績只是一時的,親子關係卻是一世的;由於一時的分數而影響一世的情感,真的值得嗎?孩子說謊時,該怎麼辦?被騙的滋味不好受,誰都不希望被當成笨蛋一樣欺騙,所以,要求父母用平常心面對孩子的謊言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不過,為了經營良好的親子關係,還是建議爸媽耐著性子試試。以下提供3個方法來處理孩子說謊的行為。一、戳而不破這個方法是從我的學生那裡偷學來的。《國語日報》有一年推出徵稿活動,請讀者根據一段兄弟間的對話,完成後續的情節發展。對話如下:哥:「完蛋了,今天的數學只有考70分,媽媽看了,鐵定發瘋!」弟:「太好了,今天的數學考了90分,媽媽看了,鐵定樂壞!」哥哥用祈求的眼神看著弟弟……我帶班上的學生寫這個題目,大部分孩子設計的情節都大同小異──哥哥和弟弟串通好欺騙媽媽,但被媽媽當場拆穿,狠狠訓了他們一頓,哥哥因而悔悟──也不能說學生缺乏想像力,也許他們的父母就是使用這種方式處理他們的說謊行為,所以就直接搬到稿紙上寫。不過,當我讀到一個學生方妍蓉所設計的故事時,眼睛頓時一亮!在妍蓉的故事裡,擔心被懲處的哥哥和弟弟串通好,打算騙媽媽考卷還沒發。沒想到,弟弟這個豬隊友竟然偷偷跟媽媽告密,不知情的哥哥還是照原本計畫騙媽媽。重點來了──此時媽媽不動聲色,沒有立刻拆穿哥哥的謊言。要怎麼做才能讓哥哥俯首承認自己撒了謊呢?隔天到學校,老師要收回考卷看看大家訂正的結果。當哥哥從書包拿出考卷時,竟發現家長簽名欄上有媽媽的簽名,當場嚇得臉色發白。原來,媽媽趁哥哥睡著後,從他書包裡拿出考卷簽名。哥哥知道媽媽發現他說謊的事卻不拆穿他,十分慚愧。哥哥回到家,媽媽用柔和的眼神看著他。「媽媽,我知道錯了。」哥哥說,「我以後會誠實,再也不說謊了!」(註2)從頭到尾,媽媽一個字都沒說,就成功讓哥哥自白,實在是高招。果然,妍蓉的創意受到編輯青睞,作品登在報上。我猜想,這應該是妍蓉的親身經歷,她媽媽可能曾經用這種委婉的方式對付女兒撒的謊。不管是親身經歷還是杜撰的,這都是應付孩子撒謊行為的一個不錯方式,適時地讓他們意識到父母其實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不說不代表不知道,或許會讓他們不打自招。二、說謊的正面意圖媽媽的處理方式雖然不錯,但畢竟孩子還是撒了謊,代表媽媽過去對孩子的成績可能反應過度,迫使他不得不撒謊來保護自己。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重新拾起對父母的信任,意識到自己不再需要撒謊呢?無論孩子做了什麼要不得的行為,發掘這些行為背後的「正面動機」是教養中相當關鍵的步驟。在這裡,我們也可以試著想想:小朋友說了一個謊,是不是也有一點點良善的動機呢?延續妍蓉的故事,媽媽其實可以這樣對哥哥說:很好,你很誠實,除了誠實之外,也很體貼。我知道你為了怕媽媽擔心你的學業成績,影響心情,所以才騙媽媽說成績單沒發,表示你有在為別人著想。聽到媽媽這樣回應,哥哥知道媽媽不會再責怪他,於是卸下心防,不用再武裝自己。媽媽接著問哥哥:是不是媽媽說了什麼話,或表現出什麼態度,讓你覺得壓力很大,不得不說謊呢?卸下心防的孩子不再有所顧忌,一定會更樂意分享自己的心情,父母就趁這個時機和子女一起找出說謊的原因,並且努力改善。在文章中和我分享說謊經驗的孩子,他們最後的心得幾乎都是「說謊好累,如果可以,我還真不想撒謊」。沒錯,說了一個謊,從此要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這種心理壓力很不好受。因此,父母應該把孩子說謊的行為,視為改善親子關係的良機,找到問題的癥結加以解決,為子女營造出一個不需說謊的家庭氛圍,讓他們可以自在說出自己的遭遇、困境,爸媽才會更加了解孩子,適時給予援助。三、真心話大冒險說謊不是小孩子才有的毛病,只要是人,都會說謊。但父母往往難以容忍孩子說謊,卻忘記自己其實天天都在說謊。有一個孩子在文章中寫:媽媽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小孩子不可以說謊。」但是她自己卻常常在說謊。上個禮拜六,她騙阿嬤說身體不舒服,下午不能帶我們去阿嬤家玩。結果呢?她根本不是不舒服,而是跟朋友約好要去喝下午茶,她還一再叮嚀我跟弟弟,不要跟阿嬤說。大人都沒有以身作則,哪來的自信要求孩子一定要誠實?「真心話大冒險」這個遊戲,正是要打造親子間的信任基礎,坦誠面對過去說過的謊言。親子輪流說一個過去說過的謊言,先由爸媽上陣示範。剛開始,不妨先從對別人撒的謊開始自白起,再慢慢聊到對彼此撒的謊。假如自己曾經騙過孩子,記得跟他們說明當時這麼做的原因,然後道歉,儘量取得他們的諒解。當你「告解」完以後,就輪到孩子了。要注意,孩子保有一些祕密是正常的,沒必要全部挖掘出來。自白中,他可能會說出他所做過的脫序行為,或是欺瞞你的事情。你聽了以後,可以在心裡怒譙,也可以衝到廁所捶兔子。但是,此時千千萬萬不能在孩子面前動怒或反應過度。一旦你這麼做,孩子就會產生「早知道不說了」的念頭,你們差一點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也隨之崩解。這個時候,你要耐心傾聽孩子所說,為他提供意見,並且去理解他當時說謊的原因,最後虛心地調適自己的態度,孩子才會產生「原來說出來,爸媽也不會怎樣嘛」的想法,日後就會比較願意和爸媽坦誠相對了。盡情說謊也不用受罰的遊戲心理學家指出,說謊是人類的天性,而且可以視為發育過程當中的里程碑,代表小朋友的認知發展的進度正常,家長不僅不用反應過度,反而應該要感到放心。研究發現,無論是2歲幼兒,還是16歲少年,善於說謊的孩子,他的心智理論能力(站在別人立場思考的能力)以及腦部執行功能,都比不善於說謊的孩子還要傑出(註3)。我們暫且平心靜氣把「說謊是不好的行為」這個觀念放在一旁,換個角度想,你的孩子越會說謊,代表他的想像力越強大。我們可以透過遊戲,萃取說謊行為中的創意元素,刺激孩子的想像力。一、說大話闖天關「說大話闖天關」是運用故事改編的方式,引導孩子發揮創意。進行時,先帶孩子複習熟悉的童話故事,然後,引導他想想看:面對困境,故事人物該怎麼應對,才能順利達到目標呢?比方說,在〈三隻小豬〉的故事裡,大野狼來到豬大哥家,準備吹壞他的草屋。這時候,我們可以帶孩子一起動動腦,想想看:除了逃跑之外,豬大哥可以怎麼騙過大野狼而逃過一劫呢?例如:大野狼來到豬大哥的草屋前,深深吸口氣,準備吹氣時,豬大哥急中生智,拿起電話,假裝跟老二通電話,大聲地說:「豬小二呀,昨天我們從廈門旅遊回來之後,你有沒有覺得身體怪怪的?」豬大哥故意停頓了幾秒,又繼續說:「什麼?!你也發燒、全身無力,還嘔吐、拉肚子!」接著,豬大哥模仿上氣不接下去的聲音說:「等等……我的……呼吸……不……順,通知……小弟……幫……辦後事……」說完後,豬大哥把話筒往地上重重一摔,發出「砰」的巨響。聽到這裡,大野狼早已嚇得臉色蒼色,沒了食欲,大喊了一聲:「媽呀!非洲豬瘟啊!」就飛也似地跑了。當孩子在為故事角色尋找脫困方法時,便不再被原先的故事發展牽著鼻子走,此時,他正在腦力激盪,創造一個新的發展可能。當然,也可以請小朋友站在大野狼的立場想想:「怎樣才能騙豬小弟開門?」這種幫故事角色說謊、發揮機智的練習,正是為孩子磨練想像力的絕佳方式。二、是誰在說謊?如果面對的不只是一個孩子,而是一群孩子,不妨試試「是誰在說謊?」的遊戲來鍛鍊他們的想像力。步驟如下:一個孩子上台,讓他觀看一張圖片,不可讓其他孩子看到。看完後,請他描述這一張圖片。他可以選擇說實話,如實描述圖片內容;也可以選擇說謊,捏造一個想像的畫面。請台下的孩子判斷他說的是實話還是謊話,答對的人可獲得獎勵。看似簡單的遊戲,其實可以大大增進小朋友的想像力。因為,當台上的孩子決定說謊時,必須憑空杜撰一個不相干的內容;為了取信觀眾,讓人以為他在說實話,就得講得振振有詞,且描述詳盡,否則馬上就被識破了。台下的孩子也不是亂猜就好了,想提高答對的次數,必須用心觀察表演者的肢體動作、陳述方式與細微的神情變化,從中找到破綻。不知不覺中,觀察力也會大幅增長。上述兩個遊戲的本質都是「說謊」。既然說謊是人類的本性,那麼我們就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說個痛快又何妨?既符合人性,又可以提升想像力。然而,遊戲歸遊戲,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還是要盡可能消除促使孩子說謊的誘因,使他們坦誠面對自己與他人,活出自信與自尊。延伸閱讀「焦慮」有助於提高生產力?如何將三種負面情緒轉化為職涯正向力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93yixy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